2009年7月28日 星期二

青年滘西洲海面體力不支遇溺 遊船河暢泳又喪一命


青年滘西洲海面體力不支遇溺
遊船河暢泳又喪一命

蕭錦湛沉於海底 3小時,由消防蛙人救起轉送醫院搶救終告不治。

【本報訊】 20歲青年蕭錦湛昨午偕同友人租遊艇出海遨遊,在西貢滘西洲對開海面落水暢泳期間,懷疑體力不支突然沉於海中不知所終;水警輪及消防船接報到場,聯同政府 飛行服務隊海空搜索,消防蛙人於 3小時後在海底尋獲陷昏迷事主,送院搶救不治。這是繼上周末一名教師在榕樹灣遊船河遇溺亡後,一年來第六宗遊船河遇溺喪生事件。
出事現場為西貢滘 西洲鸕鷀排對開海面,也是熱門遊船河地點,昨日天氣及水流都適宜游泳。姓蕭事主與六男三女友人昨早上租船往滘西洲遊船河,眾人在西貢碼頭上船,中午時分遊 艇駛至滘西洲鸕鷀排對開 200米、離岸 500米海面拋下錨。至下午 2時,蕭與部份友人落海游水,在海中暢泳一段時間後,友人發現蕭不知所終懷疑遇溺失蹤,船上一名女性友人報警求助。
水警輪及消防船接報到場搜索,政府飛行服務隊一架直升機奉召在上空協助搜救,消防蛙人亦潛落海中搜尋,警員上遊艇向事主的友人及船家了解事件經過,友人擔心事主安危,一直憂心忡忡在遊艇上等候消息。
至 下午 5時許,消防蛙人終在遊艇 200米外海底尋獲事主,當時他已無反應,立即將他救上小艇再抬上消防船,載往西貢對面海水警基地上岸,由救護車送往將軍澳醫院急救,但抵院不久證實已不 治。事主的父母接獲通知趕抵醫院了解,驚聞兒子死去,悲痛不已,而 10多名事主的年輕友人,在醫院獲悉他返魂乏術後,都神情哀傷,其中兩人並哭起來。

20歲青年游水失蹤,水警小艇及消防蛙人在出事遊艇附近海面搜索。李偉民攝

20歲青年游水失蹤,水警小艇及消防蛙人在出事遊艇附近海面搜索。李偉民攝

遇溺青年的友人趕至醫院一臉憂心。

遇溺青年的友人趕至醫院一臉憂心。

網誌上詳談大計

昨日游水遇溺斃命青年蕭錦湛,為時裝店售貨員,與家人同住秀茂坪曉麗苑,畢業於觀塘一間官立中學,愛好桌球, 05年在學校讀書曾得過校際現代舞組亞軍,出社會時初做飲食,其後想見識多些才轉任售貨員。蕭滿腹大計,兩周前曾在個人網誌上詳談自己的人生:「好好好耐 冇打過 xanga喇,我仲未死㗎,咁又差唔多一年喇……今年學到唔少嘢,因為做咗成年 sales見到好多唔同嘅人,我知道有唔少人都覺得我 e+所諗嘅將來係玩玩吓……但係我係認真㗎, 3年後我會做出嚟畀妳哋睇㗎。」

青年游水溺斃示意圖

1〉 20歲青年與友人往西貢滘西洲遊船河,他落海游水期間失蹤

1〉 20歲青年與友人往西貢滘西洲遊船河,他落海游水期間失蹤

2〉遊艇上女性友人懷疑他已遇溺,立即用手機報警求助

2〉遊艇上女性友人懷疑他已遇溺,立即用手機報警求助

3〉消防蛙人事發後 3小時在海底尋獲事主,但他送院證實不治

3〉消防蛙人事發後 3小時在海底尋獲事主,但他送院證實不治

過去一年遊船河遇溺喪命事件

1〉 13/7/08
32歲姓鄧男子在大蛇灣落海替兒子拾回水泡時失蹤, 4日後找回屍體

2〉 25/4/09
26歲外籍男子在西貢糧船灣跳水游泳後失蹤,屍體翌日尋獲

3〉 9/6/09
24歲姓何男子在西貢大蛇灣遊船河落海游水時,遇溺遭暗湧捲走, 3天後尋回屍體

4〉 20/7/09
24歲姓劉男子偕妻子在西貢大蛇灣遊船河時墮海失蹤,屍體翌日尋獲

5〉 25/7/09
45歲中學教師袁守仁從遊艇落水,游往南丫島榕樹灣途中遇溺喪命

6〉 27/7/09
20歲姓蕭青年在西貢鸕鷀排海面游水時遇溺沉於海底,消防蛙人救起送院不治

資料來源:《蘋果》資料室

專家籲:泳術一般勿逞強

【本報訊】對於再有人遊船河遇溺身亡,專家認為意外多數涉及個人因素,因為大夥兒玩到忘形,加上高估自己的泳術,容易樂極生悲。他建議在遊艇下水游往沙灘最好穿上救生衣,中途氣力不繼或抽筋也可保命。
潛水教練區紹堅指出,遊船河行程以西貢最受歡迎,其中滘西洲、甕缸灣、白腊灣等地是熱門之選,正常情況船家都不會將遊艇停泊於大流之處,但風平浪靜亦一樣潛在危險。他解釋:「海面唔同泳池,冇救生員當值,一旦出事好難救援。」
區紹堅認為近期的遊船河意外,多涉個人因素,大家「柴娃娃」租遊艇去玩,完全沒有考慮到風險,船家不會充當救生員,有問題前只是勸告一下;參加者玩到得意忘形,有些人泳術一般卻高估自己能力,見有人落水游往沙灘,自己也逞強起來,易樂極生悲。
他呼籲遊船河要落水人士,不能喝酒和服藥,由於不熟海面環境,更不能在遊艇高處跳水,本港法例無規定遊船河要備有救生員,為防游泳中途氣力不繼或抽筋,最好穿上救生衣才游往沙灘,遇到意外時同行者也有時間施救。


FruitDaily 1.1J Coded by ManInNet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